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3/01
達魯瑪克爭自治 卑南鄉長支持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黃明堂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爭取成立原住民自治鄉,昨天獲卑南鄉長許文獻支持,將待部落會議達成共識後,由鄉公所提出建鄉計畫書。不過,目前尚缺法源,仍須由立法院修訂相關法律,才得以實現。

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族人昨天聚集鄉公所表達自治建鄉訴求,鄉長許文獻(後排左三)表示支持。(記者黃明堂攝)

昨天上午,達魯瑪克族人在卑南鄉公所參加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所舉辦的卑南鄉土地正義暨達魯瑪克建鄉自治座談,來自伊朗游牧民族的世界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簡稱ICCA)主席Mohammed Taghi Farvar當場邀約達魯瑪克加入ICCA,由國際承認其治理權。

達魯瑪克自治鄉行動發起人之一的前東興村長蘇金城說,達魯瑪克部落傳統領域有兩萬八千公頃,人口約三千人,與高雄茂林差不多,原本就具成立一個鄉的規模,國民政府來台之初,原有意就此設鄉,但因二二八事變而中止,所以,昨天在二二八紀念日發表設鄉訴求。

公所將協助提計畫

民進黨籍鄉長許文獻支持原住民自治,將協助達魯瑪克建鄉規劃與申請作業。協助催生達魯瑪克自治鄉的台東大學教授劉烱錫說,原住民基本法保障原住民自治,但配套法律尚未修訂通過,一拖十年均無原住民自治之實,盼透過達魯瑪克爭取自治的行動,能帶動全國原住民鄉仿效,為原住民突破自治邁開大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4,2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