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3/01
南庄雷女糧行 慶週年添生力軍
族群: 泰雅族 、賽夏族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農耕漁獵、觀光旅遊  
記者:彭健禮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苗栗縣南庄老街的「雷女糧行」,販售在地自產的農特產品、賽夏手工藝品,並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不僅讓民眾認識南庄,更吸引青年參與,願意為這塊美麗的鄉土努力。

「雷女糧行」除黃士修(右二)、武茂(左一),又多了陳冠宇(左二)、陳翊綾(右一)兩名青年夥伴加入。(記者彭健禮攝)

「雷女糧行」是返鄉務農的南庄青年黃士修、文史工作者黎振君,與當地賽夏族工藝師武茂‧拔細‧撒萬,於去年二月二十八日成立開幕,販售在地農特產品、賽夏族手工藝品及二手書籍等。

黃士修說,南庄文化是客家、賽夏、泰雅並蓄而成,選在二二八開幕,也象徵族群融合,期許未來注入新的族群精神。
「雷女糧行」也利用週末假日,舉辦藝文活動,以說故事、放電影或演唱等型態,行銷、推廣、分享在地的歷史記憶及他們與鄉土共存的生活態度。

黃士修坦言,相較於南庄老街其他商家的營收,在週一到週五糧行休息期間,「還是得努力種田」,但他強調「營利本來就不是糧行的目標」,重要的是,今年又多了兩名青年夥伴加入,這才是糧行最大的收穫,他們會持續耕耘,讓更多人認識南庄。

「雷女糧行」於昨天舉辦開幕週年慶,邀請四名來自不同原住民部落,愛唱唱跳跳的姊妹淘組成的「四記原音」演出,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欣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1,4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