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2/25
《自由開講》正視原住民人口結構變化議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學術研究、廣播電視  
記者:尤天鳴
地點: 全臺 全部  

根據內政部最新的統計資料,全台灣的原住民族人口數達54萬餘人,原住民人口的平均年齡為33.7歲,較總人口之平均年齡39.8歲年輕6.1歲,這樣的人口數,還比在台外勞的55萬餘人,少了將近1萬多人。過去一般的印象中,原住民幾乎居住在花蓮、台東、屏東等地的原鄉部落,但是透過最新的戶口普查,原住民族人口已經大量遷往都會區,各縣市原住民人口前3名分別是,花蓮縣9萬1675人占17.0%最多,台東縣7萬9622人占14.7%次之,桃園市6萬5440人占12.1%居第3,由這樣的數據來看,更加表示,將來都會區的原住民人口,將遠遠地超越原鄉地區的原民人口數。
從原住民族人口結構的變化來分析,政府應該規劃專屬於原住民族的人口政策,如原住民族社會較為一般社會年輕,如何在育嬰、保險、教育上增進作為,讓原住民族社會能夠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更應該注意到,遷居到都會區的原住民族人之權益保障,勿再以過去的政策思維,作為原鄉發展的指導準則,而是將政策的人口標的,移往最需要協助的都會區原住民族人身上,這樣也符合聯合國人權公約、憲法增修條文、原住民族基本法的核心價值。
(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專班教師,排灣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4,5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