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21
泰雅夫妻開民宿 表演舞台帶動就業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舞蹈、就業服務、觀光旅遊  
記者:Kumu‧Yawei/Bazak
地點: 宜蘭縣 蘇澳鎮    

熟練的整理被單,輕而易舉的就將客房裡的床務整理完畢。這是宜蘭南澳碧候村唯一的ㄧ間­部落民宿,而民宿業者則是一對從公職退休的夫妻,Kiku和偉浪。兩夫妻經營民宿,充­分活化民宿的空間,打造表演舞台提供就業機會給在地的族人。

穿著傳統服飾,跳著傳統舞蹈。這是南澳鄉在地的部落婦女,多半都是家庭主婦,利用家務­閒暇時刻,Kiku和偉浪就會邀請部落婦女表演傳統舞蹈,提供給民宿客人欣賞。當地族­人也很開心的說,能待在部落工作真的很好。

約只有10坪大小的文物館,麻雀雖小,卻是五臟俱全。Kiku和偉浪除了提供部落族人­就業機會之外,也在民宿旁邊打造泰雅族文物館。除了可以提供民宿客人參觀之外,偉浪說­打造泰雅文物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提供部落小孩,有一個活教室,學習自己的泰雅文­化。

指著牆上的傳統文物解說,開放式的空間,Kiku和偉浪打造的泰雅文物館,也逐漸成為­部落小孩心中的小小博物館。

年過半百的Kiku和偉浪,公職退休後沒有想過養老生活,反而積極參與部落的事務。他­們謙虛的說,民宿不是他們個人所有的,現在積極要做的,就是要跟在地族人做產業結合,­共同帶動部落的經濟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3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