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17
排灣作家曾有欽 分享原住民口傳文學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學  
記者:Ali Nakaisulan/uli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輕唱著排灣族古老歌謠,這樣的言唱方式其實就是,這位屏東排灣族作家曾有欽所說的,口­傳文學是屬於民間文學,雖然是沒有文字符號的文學,但是這就是早期原住民族以「口傳」­的形式進行,透過聲音語言的傳遞訊息與表達情感。

所以曾有欽為了要保留這樣的口傳文學,就在自己部落成立樂團,希望可以透過說唱來採集­部落的故事。

在現場的民眾除了聽到古謠陶醉在其中之外,也有一位排灣族作家陳英雄來參與,而陳英雄­是原住民作家中,第一個以漢語寫作並集結出書的人,他說看到現在的原住民族文學轉變他­很感動。

這些無聲的語言,配合言說、樂舞的傳統,生動有效地書寫了早期原住民的故事,曾有欽表­示這些口傳文學記錄傳播是非常有文化價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5,6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