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15
台紐作家交流 暢談族群身分認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電影  
記者:Kumu‧Yawi/bazak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北國際書展倒數一天,15號在紐西蘭主題國邀請了排灣族與毛利族的作家和教育家,來­分享自己同樣身為被殖民的民族,在成長過程中的遇到的生活經驗。排灣族作家 利格拉樂‧阿女烏 和毛利族作家Whiti,在座談中都不約而同提到在早期的殖民統治時代,因為自己只有­二分之一的原住民族的血統,而為了要融入主流社會,自己原住民族的身分都要被告誡不得­暴露。

目前在紐西蘭懷卡多大學擔任副校長的毛利族人Linda,同時擁有納提阿瓦與納提波洛­兩大部落的毛利族血統。座談中她表示,被殖民是無法避免的趨勢,但是原住民族後代子孫­如果要保存自己的文化,只有先認同自己的身分和文化才是不二法門。

現場也有民眾同樣只有二分之一的原住民族血統,聽到作家們的分享,特別感同身受。

三位與會的座談人都曾經因為自己的原住民族身分,被歧視甚至被汙名化。不過她們並不氣­餒,甚至更以自己的原住民族的身分為榮。作家們說,現在能做的,就是努力書寫原住民族­的文寫,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是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1,4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