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2/10
原民文創正夯 春陽部落婦女 巧手編織未來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技職培訓  
記者:廖肇祥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為協助部落原住民失業婦女,縣府原民局開辦原住民圖騰文創與網路行銷培訓班,將原住民編織、圖騰與文創商品結合,並開拓銷售通路,希望能改善偏鄉部落婦女的生活。

承辦課程的台灣職場技能協進會總幹事蔡韻諦指出,20位學員主要為春陽部落婦女,有的學員本身為身障者,家庭生活困苦,還要照顧其他家庭成員;有的為單親媽媽,四處打零工撫養小孩,因職業災害,無法順利到職場,只好回到部落,在村長施宜宏的推薦下來上課程,生活有了重心。

昨日的成果展中,部落婦女展現所學習到的原住民圖騰編織、飾品等技藝,團隊並預計在春陽社區活動中心成立「史努櫻Snuwing工坊」,製作具有特色的原住民意涵文創商品,並與20家觀光休閒廠商簽訂合作,提供工坊作品銷售及DIY活動,其中寶島時代村提供駐點讓學員能直接銷售。

工坊團長賴美燕表示,部落婦女手藝精湛,但欠缺銷售的通路與包裝行銷的觀念,而許多婦女要照顧家庭,難以找到兩者兼顧的工作,希望透過培訓精進技能,並與觀光產業的異業結合,讓參訓的學員能穩定就業,有永續的經濟收入,才能讓工坊永續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2,4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