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06
未徵詢部落 營建署退紅葉溫泉計畫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引發台東紅葉部落居民所詬病的「紅葉溫泉特定風景區計畫」,在民國76年經台東縣政府­公告實施、民國90年在紅葉村活動中心舉辦公開展覽說明會;並通過第一次通盤檢討,並­在92年發布實施,但在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之後,台東縣府在沒有與當地居民取得最大­共識的前提下,在民國102年通過第二次通盤檢討,並且就在同一年;紅葉部落召開部落­會議,一致反對並要求終止這項都市計畫,但台東縣政府卻一意孤行,將計畫送進內政部營­建署進行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員與紅葉部落青年再次呼籲;台東縣­政府應尊重紅葉部落民意,而非財團。

部落居民呼籲開啟對話平台,停止審查這不具有當地居民共識的計畫案,台東縣府卻以原基­法制定,是在第一次通盤檢討之後為理由,認為計畫沒有檢討的必要。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與原民會則認為,這無關法律效力產生先後,而是攸關紅葉部落居民未­來生存權益,台東縣政府理當要尊重居民意見。

最後會議主席決議;台東縣政府所提的計畫內容,針對11個將近50公頃幾乎都是原住民­族保留地的開發許可區,土地要如何分區移轉?或是合理的縮小開發許可範圍?都需要地方­與居民實質溝通,而台東縣政府回應;將會在近期召開公聽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7,7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