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1/31
〈南部〉〈認識新族群〉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特展
族群: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典藏單位  
記者:黃明堂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去年台灣原住民新產生第十五族拉阿魯哇、第十六族卡那卡那富族,為了讓外界認識他們,史前館即日起舉辦「祖靈‧連結-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傳承特展」,昨天兩族族人現身展場。

這兩族人的穿著與鄒族十分相似,原本即被歸類為鄒族。館方表示,這兩族原住民人口數五百多人,分布在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流域兩側,與高雄市桃源區荖濃溪流域,長期被稱為「南鄒」,去年分別獲得政府正名。

這項特展紀錄此兩個族群爭取正名的過程及整理傳統文化、祭儀,分為六大主題,包括:族群分布與遷徙歷史、族群社會型態、族群傳說與主要祭儀、拉阿魯哇及卡那卡那富與阿里山鄒的族群分類關係等等。昨天邀族人參觀特展並進行歌舞展演,另與台東在地部落交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6,3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