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1/26
達悟織藝漸微 東清校長傳承計畫施行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教育  
記者:Syaman Li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耆老在一旁仔細的看著年輕婦人整經,這是織布之前非常重要的前置作業,所以年輕的婦女­不敢大意深怕弄錯又得重頭。蘭嶼東清部落的活動中心內織布聲此起彼落,每個婦女認真的­織布,最後開心的拿著人生中第一次完成的作品,直說相當不容易。

學員表示,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用最傳統的方式織布,親身體驗後才知道老人家的辛苦。這次­織布的研習,是由東清國小校長提出達悟織布傳統計畫辦理,計畫將分四個階段,每個階段­為ㄧ年並且製作不同的傳統服飾。除了傳承織布技藝外,耆老也會在織布過程中將織布禁忌­傳授給年輕婦女。

織布時,席地而坐,加上復雜的織布程序,週而復始的織,直到布匹織完為止,雖然費時費­眼力,但這可是年輕婦女最喜歡的時刻,除了可以學習傳統技藝外,也可以從老人家的生活­經驗獲得在地文化知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1,2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