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1/25
〈中部〉竹山新住民 茶藝高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慣習  
記者:陳信仁
地點: 南投縣 竹山鎮    

南投縣竹山鎮遊山茶訪文化館在暌違七年之後,二十四日舉辦台灣國際茶文化交流,包括日本、韓國、中國等茶藝師齊聚交流,現場更有原住民與新住民等多元族群參與茶藝表演,讓現場宛如茶藝聯合國,帶給民眾享受融合本土多元族群與異國風格的茶文化饗宴。昨天活動的重頭戲是安排各國茶道文化交流演出,台灣茶文化推廣協會表演「東方美人頌」,分別以三道茶湯呈現女性三個不同生命階段;韓國濟洲特別自治道茶道協會則是以「生活茶道」展現日常生活的茶禮,另有韓國禪茶文化研究會展現創新的現代抹茶道、日本裏千家無我茶館也以茶會呈現詮釋迎接春暖花開氣息。
而會場周圍更有賽德克族兒童展現嫻熟的泡茶技巧,最特別的有十餘年前嫁來台灣的緬甸婦女王瑪莉,來到竹山茶鄉後,開始投入學習茶藝,如今還能指導他人泡茶技巧與禮儀。
縣長林明溱昨也到場品茗觀賞,此外還有藝術大師李轂摩、縣府文化局長林榮森等書畫名家現場揮毫創作,讓會場瀰漫濃濃茶香與藝術氣息。 林明溱表示,茶是南投縣重要產業,縣府今年將舉辦全縣茶賽,屆時將推出最優質的「縣長特等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7,9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