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1/20
〈南部〉就愛吹直笛 單親原生挺進全國賽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音樂  
記者:黃旭磊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原住民單親家庭撫養,國中生挺進全國直笛賽,吹笛勁就來!
想北上參賽缺旅費
鳥松國中國二生胡坤德,天生對音符敏銳,自學鋼琴,靠捉音就能彈出旋律,於鳥松國小直笛隊學藝後,去年底獲得一○三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高雄市初賽第三名,今年三月將參加全國賽,但缺乏經費北上,考慮放棄。胡坤德在桃源區梅山口附近出生,父母離婚,媽媽是布農族原住民,於大樓擔任清潔工養活胡坤德與姊姊,胡母認為學笛並非專長,常以「吹笛容易招陰」為由禁止兒子晚上練笛,而且吹笛需與鋼琴老師搭配,琴師鐘點費為八百元,每次要錢,胡母都皺眉頭。
胡坤德說:「媽媽嫌鋼琴費太貴,要我自己負責。」爸爸在台北工作,曾向爸爸要過兩、三次零用錢支付琴師費用。
儘管經濟困窘,胡坤德並未喪氣,更加勤練笛藝,賽事自選曲「咖啡與牛角麵包」,吹來節奏輕快,巴洛克曲風也拿手,常讓評審聽得癡醉,而背譜歌曲已達三十首。胡坤德表示,「喜歡西洋歌曲,放感情去吹」,就是不喜歡國樂。
鳥松國中校長黃永璋表示,胡坤德課業不突出,卻是全校最會吹笛者,「這個亮點讓他充滿信心」,談到吹笛就容光煥發,學生具備各項專長,只要態度好、不斷學習,一樣有機會出人頭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4,2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