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1/17
恢復族人的榮耀 傳承技藝 噶哈巫帥哥學織布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廖肇祥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埔里鎮噶哈巫族的織布工藝幾近失傳,連耆老也感到有心無力,噶哈巫青年潘正浩等人帶著族人北上到博物館參觀,找尋噶哈巫傳統的服飾,回部落開設一系列織布課程,要將傳統織布精神文化找回來。

噶哈巫族部落位於埔里鎮東側聚落,鄰近泰雅族、賽德克族傳統領域,談到原住民的織布技藝,一般印象認為這是高山原住民族的特色,其實噶哈巫族也有獨特的織布紋路與文化,但因漢化較深,技藝漸漸失傳,連織布上的花紋意涵淡忘了。

潘正浩日前帶領著族人至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文物收藏館參觀,看見早期族人的服飾、頭帶、揹帶上,顯露著精湛的織布技術,而且「陰雕」的技法,明顯與其他原住民族不同,現場耆老不禁感嘆,「如果能穿上自己織的衣服該有多好」,讓潘正浩下定決心,要恢復族人過往的榮耀。

回到部落後,在地青年們向原民會申請「平埔聚落活力計畫」,從最簡易的織帶機開始學起,慢慢的從平織,學到較複雜的雕花,一條傳統紋飾揹帶,就要花上3天的時間,潘正浩與好友朱恩成還在聚落活動中展演,與耆老歌聲唱和,重現古早家族織布和樂的場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1,4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