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1/10
〈南部〉莫拉克國賠案 好茶部落敗訴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葉永騫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控告原民會、縣府等 求償億餘元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莫拉克風災造成魯凱族好茶部落毀損,一百一十八位好茶部落魯凱族原住民集體控告行政院原民會、農委會,以及縣府等政府單位有疏失,求償一億餘元,屏東地方法院昨天判決魯凱族原住民訴訟駁回,政府機關不必賠償,魯凱族縣議員顏金成表示,族人在收到判決書後將和律師研議是否上訴。
好茶村魯凱族人指出,族人原居於舊好茶部落,民國六十六年時省府以交通、教育、醫療等理由,遷到臨近南隘寮溪旁河道的新好茶村,當初的選址不當,九十六年後相繼發生水災,縣府擬定了遷建計畫,卻虛耗在公文往返,九十八年莫拉克風災,好茶部落被掩埋,房屋財物毀於一旦,族人損失慘重。
族人認為,第七河川局未疏濬隘寮溪、水保局未整治部落崩塌地、林管處未做好林班地管理,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屏東縣政府未在颱風來襲前辦好遷村,明顯失職。
遷村遇反彈 防災未必人定勝天
承審法官認為,遷村決策因素很多,因為好茶村遷村案有一小部分人反對,因此相關單位才進行長期溝通以取得共識,而防災並不是人定勝天,相關單位已經意識到災害之危險,著手規畫遷村等相關計畫,並編列了專案補助經費四億多元,顯見已經努力執行,因此判決一百一十八名魯凱族人敗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7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