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1/10
〈北部〉偏鄉童新年禮 渴求鉛筆盒、球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獎勵補助、其他  
記者:花孟璟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都市孩子最想要的新年禮物,可能是昂貴的iPad、手機,但偏鄉孩子的新年願望,卻簡單得讓人心疼!全校六成原住民的吉安鄉光華國小,獲得扶輪社贊助,新年許每一個孩子一個願望,但清單列出來卻是鉛筆盒、球鞋、彩色筆!校長、老師昨開心地發禮物給學生,清寒生「小美」領到人生第一本字典,她說,暑假後升二年級要用到字典,但是家裡唯一一本字典是以前哥哥姊姊用的,中間還有好幾頁撕破了,但爸媽沒有錢買。
現場領到「體積最大禮物」的小茹,當操場上禮物們一字排開時,大家都很好奇「到底是什麼」?原來是一個幾百元的置物櫃。小茹說,家中沒有自己的櫃子,回家後她要把衣服、書本都放在裡面。
一年級生欣凌的願望則是買一盒粉臘筆,她很高興有自己的蠟筆了,不用再跟好幾個同學共用一盒。老師看她「願望」太簡單,還主動替她加上卡通錶、繪畫本等禮物。
三年級的家宥每天騎一台破腳踏車上學,新年願望是擁有一輛新腳踏車,他害羞說,好高興有新車可以騎。
校長劉小華說,這次感謝北市東誠扶輪社認養孩子們「一百個心願」,該校共一百○九個學生,有七成的小孩來自經濟弱勢家庭,物質生活比都市孩子匱乏,從孩子們的願望清單中,可發現都是一些簡單的東西,如文具、畫畫本、陶土材料費等。
她說,原本是讓孩子每人都可以達成一個「一千元以下的願望」,但偏鄉孩子對金錢數字沒概念,各班老師看不下去,還主動跟學生討論「可以再買卡通手錶、書本等其他東西唷」。
各班小朋友也一起寫了卡片要送給認養新年願望的扶輪社員,「感謝叔叔阿姨對我們的幫助,新的一年,會專心上課學習、認真打掃、繼續努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6,1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