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1/05
布農要求改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台東延平鄉有意進行更名,鄉長胡榮典強調目前延平鄉9成5以上是布農族,卻引用延平郡­王鄭成功的名稱,認為不符合當地布農族傳統地名需求,當地族人有共識明年度將提案代表­會,目前先詢問部落耆老,可以改成哪些適合布農族的名稱。

根據歷史記載,延平鄉土地早年由關山郡管理,後來布農族人遷徙下山後,才跟鸞山村一同­併為延平鄉,沿用近57年。原高雄縣三民鄉更名為那瑪夏鄉,也讓族人思考延平鄉是否恰­當?而延平鄉內的布農族人更提出除了改鄉名也要回復部落傳統地名。

延平鄉改鄉名是族人共識,他們希望透過更換為傳統布農族需求的地名,除了讓族人對土地­更有認同感,意識到傳統地名與文化連結的重要性之外,透過回復傳統地名更確立傳統領域­,也讓主流社會了解傳統地名呈現出來的台灣族群歷史跟主體。現在就等待族人何時公布最­後決定更名的鄉名名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3,4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