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1/03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 躍上大銀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戲劇、電影  
記者:趙靜瑜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本只是一部音樂劇的想法,卻一步一步從國家音樂廳跨進大銀幕 ,台灣首部原住民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近期改拍成電影《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背後有許多原住民的理想與音樂夢,製作人張 四十三表示,「我想要用電影呈現台灣當前所面臨的認同危機,你是 誰?你從哪裡來?你要往哪裡去?台灣音樂如此,國家亦如是。」

張四十三1998年創立角頭音樂,對原住民音樂及歌手情有獨鍾,為 紀曉君、南王三姐妹製作音樂,陳建年《海洋》專輯更拿下金曲獎, 但張四十三卻是出生雲林的平地人。《很久沒有敬我了你》,是一個 平地人對土地及音樂的感動與反省,有矛盾、衝突,也有熱血及溫情 。

音樂劇版《很久沒有敬我了你》講的是一位指揮家到部落被部落音 樂感動,之後設法將原住民音樂帶進最高藝術殿堂的故事;電影版《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則虛構兩廳院藝術總監從台灣人換成了大陸人 ,演奏的音樂也從胡德夫〈美麗的稻穗〉變成了中國的〈長城謠〉, 「我覺得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多少都有這樣的壓力,兩岸的經濟交流是 必要的,但台灣自己的文化,是要靠我們自己的智慧保留下來。」

張四十三說,生活在台灣很多時候都是經濟優先,文化優先只是口 號,「這部電影拍給將來的執政者去思考,也陳述我身為一個音樂人 的擔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6,0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