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1/04
國內首例!原民部落認證同志家庭收養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自由時報報訊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居住在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的魯凱族女同志伴侶彭哥和小翠,養育小翠的姪女萱萱長達十年,經過部落長老們討論之後,同意彭哥、小翠二人收養萱萱,昨天上午按照部落傳統習俗舉行儀式,成為台灣第一個部落認可的同志家庭收養。
據《蘋果日報》報導,今年53歲的彭哥和49歲的小翠,一起生活近30年,2人為女同志關係,兩人遵循魯凱族古禮「義結金蘭」正式結拜。10年前受小翠哥哥之托,二人代為照顧當時僅2歲的女兒萱萱,三人十年來生活如同家人。隨著萱萱逐漸長大懂事,彭哥希望部落長老們能同意她收養萱萱,正式認可她們一家人的關係。
多次部落會議之後,長老們認可她們的家庭關係,具有魯凱族頭目身份的彭哥,昨天上午遵循傳統習俗,將祖傳禮刀、大鐵鍋、琉璃珠、現金等貴重禮品,贈與萱萱生父的家族,完成收養儀式。雙方也簽定收養同意書,雖然沒有實值法律效力,但長老們仍期盼彭哥和小翠能盡心照顧萱萱,老年後萱萱也能孝順她們。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吳紹文表示,同志家庭的功能可以被原住民部落認可,但目前中華民國的法律,仍有很大的缺陷。而且從這案例當中,也證明了不被政府認可的家庭,仍舊可以完成很重要的家庭功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4,9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