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1/01
卡大地布除喪祭 撫慰失親悲痛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撫慰失親悲痛,展望新的一年!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昨結束四天三夜的大獵祭典,除喪祭緊接著登場,部落拉罕(頭目)、祭司長和耆老為今年的喪家摘下代表悲痛的草冠,再引領青年會逐戶除喪,希望喪家忘掉這一年來的不如意,恢復原有生活及重回部落活動慶典,迎接新的一年。

為喪家摘下草冠、邀請共舞
勇士齊聲唱跳英雄詩,以吟唱及對唱方式述說大獵祭的經過,召喚祖靈一同分享成果,再由耆老逐戶唱名,由拉罕和長老為喪家載上代表悲痛的草冠,並牽往場中等待青年會除喪及婦女邀請加入唱跳除喪歌舞。結束第一波祭儀,部落族人轉往祖靈屋祭祀,隨後由拉罕、祭司長和耆老引領青年挨家挨戶除喪,為喪家摘下草冠、邀請共舞,入夜後一起與族人慶賀大獵祭的豐收。

「巴卡魯固」家族拉罕高明宗表示,除喪過程中耆老會邀請喪家共舞,吟唱安慰古謠,整起儀式結束後,喪家就可恢復正常生活,參與部落各項歡樂慶典,祭儀深具文化內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8,5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