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2/25
高中職奇幻文學首獎 泰雅少女回魂 還原「莎韻之鐘」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學  
記者:郭佳容、吳敏菁
地點: 全臺 全部  

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昨(24日)舉行頒獎典禮,首獎由高雄女中郭芳妤的小說《響鐘》獲得,她從原住民的角度出發,重新還原「 莎韻之鐘」的傳說。

二獎則由新竹女中鄭筠庭的《帝玉食品公司》獲得,緊扣食安風暴的話題,曙光女中李(王民)的《存在》,則將知名法醫楊日松化為鬼差,同樣獲得二獎。

惡魔作祟害食安
這項比賽已邁入第六年,由彰化高中圖書館及施振榮實驗與創作基金合辦,是全台唯一以奇幻為主題的高中生文學競賽,由於規定參賽者必須以台灣歷史人物來發展故事,難度相當高,這次主辦單位更邀請到國家文藝獎得主、作家宋澤萊擔任決審委員,昨天他也親臨現場 ,為得獎的小作家們打氣。

《響鐘》取材自日治時期的傳說,泰雅少女莎韻為協助日籍教師搬運行李而失足落水,後來成為「皇民化」樣板人物。作品從原住民的角度發聲,讓莎韻從夢中返回人間,和好友訴說原委,虛實之間,瀰漫著濃厚的奇幻色彩。

歷史人物當主角
除了從歷史取材,郭芳妤也虛構出莎韻的好友「塔瑪」這個角色,全篇從莎韻向塔瑪訴說關於自己的傳奇故事開始,穿插著兩人的年少回憶,而在虛實間重逢的兩人對話,也傳遞出濃厚的真摯情意。

郭芳妤指出,在歷史課時得知莎韻這個人物,就興起「為莎韻寫個故事」的念頭,整整醞釀1年,「藉由莎韻和塔瑪的再相逢,我希望傳遞出無論經過多少磨難,只要真心相信,我們都會在大千世界中再度相見。」

知名法醫變鬼差
新竹女中鄭筠庭的《帝玉食品公司》,大膽假設惡魔來到人間開設 「帝玉食品公司」,企圖藉由黑心商品統治世界,天使則成立「安杰科技公司」銷售電子產品,卻讓人們過度依賴高科技產品,反諷意味濃厚。

曙光女中李(王民)的作品《存在》,則將知名法醫楊日松化身為鬼差,創造出具有想像力的靈異世界。

三獎共有4人獲得,包括彰化女中洪蕾雅,她以牧師蘭大衛為主題 ,創作《切膚之愛》、興大附中的黃亮鈞,從高雄氣爆事件出發創作 《氣息》、台中高工的張仲凱,以歷史人物唐景崧入題寫《台灣民主國祕史》,泰山高中高于婷則以台灣知名禮儀師郭東修為題,創作《 當光明撕裂黑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6,9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