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2/23
《三少四壯集》大武山義診記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阿潑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除了陪伴,義診恐怕也幫不了什麼忙,義診志工解決的並非生理毛 病,而是短暫書寫心理孤寂。藉著聽診器、靠著血壓機,撫慰老人家 們:你們沒被遺忘,我們都在這裡。

沿著大武山往上爬,靠近阿禮部落時,眾人興奮地叫了出來──從 車窗望出去是一片雲海,濃厚的大霧僅僅裹著我們一行人,我們踏在 雲端,彷彿誤入仙境。在棉柔白淨中隱約綻放的山櫻花,如一列列隊 伍,歡迎賓客到來。

阿禮是魯凱部落,位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之處。上網搜了搜,是個 賞櫻勝地,但從三地門鄉進入此地,需辦理入山許可證,讓遊覽多添 了點困難度,因而較之其他原住民部落,益發美麗且靜謐。

如好茶部落是雲豹引領兩個獵人決定的迦南地一般,阿禮部落在魯 凱族傳說中,是由一支箭決定:某個獵人朝四方射箭,只有往阿禮方 向的箭飛了出去,獵人追過去後,就在這個後來被稱為「阿禮」之地 停留不走。阿禮在魯凱語中,正是「流連忘返」的意思。
原本往阿禮之路便窄得僅能容許一輛小巴士走過,2005年海棠颱風 導致嚴重走山,外界與阿禮間的聯繫更薄弱。路面隨處可見的坍塌, 與變形的山壁,讓阿禮更顯得寂寥。我們這個義診團隊,行走在崎嶇 坍崩路上,雖辛苦,但更覺有意義。

然而,道路崎嶇心理有準備,氣候凍寒卻難以接受。此時才真正了 解,所謂四季如夏的南方意象,實是錯誤認知,冬季屏北山區的沁寒 ,恐怕台北盆地都比不上,非得熊熊柴火配上滾燙薑湯,才勉強逼出 一點溫度。

即便賞過合歡山雪景,在那年上阿禮部落前,都不覺台灣能如此凍 寒:「這不是屏東嗎?」如此心理落差實難平復。

儘管阿禮村長行前已經提醒我們,「很冷喔,會下雪喔。」我仍堅 信,在熱帶地區,再冷也不會冷到哪裡去的,這提醒於是成為期待: 「屏東也會下雪啊,稀奇。」
終究未落雪,但我這般鐵齒都市人冷得七昏八素,直稱台灣好奇妙 ,什麼都有可能。

雖然寒冷,大家仍保持專業,做好義診的準備。阿禮部落的病人們 也都穿著「正式」衣裝,步出家門,在這社區活動中心裡一邊烤著火 ,一邊等著看病。

這裡的病人多半是老人家,有些人受過日本教育,說著日語,持著 禮儀規矩,「因為阿禮曾是非常繁榮的部落,因此得到比較多教育資 源。」時常來訪阿禮的朋友告訴我,如今因人口外流,孩子也到山下 讀書,只剩老人的部落顯得非常寂寥,「而且,老人家若生病,也必 須下山才能拿藥看病。」

因此,相較於其他部落,阿禮特別珍惜義診資源。只要義診團來, 必當一件大事看待,除了如同參與儀式般慎重著裝外,也會走馬相告 ,畢竟,除了能夠減輕身體病痛,也能打發時間讓心裡也輕鬆。部落 這麼熱鬧、這麼多人的時候,可是不多啊。

只是,看完病,聽到老人家們問起:「藥吃完了,我們該到哪裡拿 藥?」便又覺得問題回到了起點:除了陪伴,義診恐怕也幫不了什麼 忙,義診志工解決的並非生理毛病,而是短暫書寫心理孤寂。藉著聽 診器、靠著血壓機,撫慰老人家們:你們沒被遺忘,我們都在這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6,5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