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2/23
〈北部〉全國拔河賽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國小3連霸
族群: 泰雅族 、賽夏族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鄭鴻達、傅潮標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南庄鄉偏遠小校東河國小,八年前成立拔河隊,隊員人小志氣高,靠著紮實苦練,擊敗身材佔優勢的對手,在今年全國協會盃拔河錦標賽奪得冠軍,完成三連霸,也是五年來抱回的第四座冠軍獎盃。教練林宗凱說,東河國小高年級學生人數少,選秀不易,因此隊員多從三、四年級開始受訓,當地原住民部落學童平均身高不到一百五十公分,相較於對手隊員平均身高一百六十公分,相當吃虧,必須靠更長時間及更早起步的訓練,用耐力與紮實基本功以小搏大。
林宗凱表示,隊員半數來自單親家庭,多數家境清寒,且偏鄉小校資源缺乏,但孩子們從自願加入拔河隊的那一刻起,就將拔河隊當作一個大家庭,共同接受辛苦訓練,尤其是新進隊員沒練過拔河,手掌、手背常被繩子磨破皮,仍咬牙堅持到底。
隊員邱雅婷三年級就入隊,最初實力跟不上隊友,遲遲未能升上一軍,讓她相當挫折,但為了向教練及隊友證明她可 以做到,以過人的毅力勤學苦練,成為今年比賽的重要選手,邱雅婷驕傲地展示滿佈厚繭的雙手說「比賽看到對手都很高大,但我不怕,要全力贏得比賽!」汗水沒有白流,她終於嘗到摘金的甜美果實。
此外,苗栗縣選手近兩個月參加全國籃球、足球、武術、游泳、柔道、桌球、角力、橋藝、木球、民俗體育等十項競賽,共獲得五十四金、三十四銀、三十六銅,縣長劉政鴻昨天接見表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0,8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