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2/21
〈南部〉紅葉部落吶喊 不願劃入特定區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王秀亭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台東縣延平鄉紅葉部落居民昨天上午再度齊聚部落祭祀廣場,高聲吶喊「反對都市計畫!」要求縣府將特定區內十一個開發區縮編至五個,並將紅葉部落劃出特定區,縣府建設處長許瑞貴表示,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案已存在近三十年,是既成事實,若有異議,依法也應由土地所有權人對自己的土地表示意見,非幾十個人發聲就說了算。

族人憂溫泉特定區搶地
縣長黃健庭選後回應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一案,直言「也許我就是最大民意」一說,引發紅葉部落居民不滿,昨天上午九時許近五十名部落居民集結,先由巫師在部落祭祀廣場前呼喚祖靈儀式,隨後燃起狼煙、鳴槍,對外宣告紅葉居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如今紅葉有難,前部落會議主席胡再興呼籲黃健庭應重視別人的觀點,勝於自己的判斷,紅葉部落不想成為「美麗灣」第二。

紅葉青年會長伊曼表示,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案在莫拉克風災重建條例下死灰復燃,通盤檢討不僅未考量整體環境風險,還劃了超過五十公頃,共十一個開發許可區及一個可蓋飯店餐廳的「原住民產業專區」,未來可以用開發許可制引進外部資金開發,卻未徵得部落族人同意,族人世代守護的土地恐不保。

紅葉社區發展協會代表邱朝國指出,這塊土地從荷蘭人、鄭成功到日領時期都是布農族人所有,不解為何到了國民政府就不是布農族人的,鄉民代表王榮清則說,除將紅葉部落畫出都市計畫案,開發區也應由十一個縮編至五個,且以紅葉溫泉為中心擴散。

伊曼說,族人近年來積極推動生態旅遊、無毒農業,這才是直接嘉惠在地居民的走向,而蓋觀光飯店,受益者永遠是財團,這不是部落居民想要的。

建設處:部落居民意見不代表地主
許瑞貴回應,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於七十六年發布,是都市計畫的一種,早已是既成事實,直言部分部落族人不要以「假議題」做訴求,一切都須依法行政,現在不是部落政治的社會,不能以部分部落居民的意見代表地主表示主張,應由計畫區內多數地主表示意見,而未來若真有財團要在開發區開發,也須依法完成相關程序,才有可能進一步開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4,6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