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15
外地人改建租屋 蘭嶼30人公所抗議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建築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三十多位紅頭部落族人,持著抗議布條,與蘭嶼鄉公所職員詢問外地人承租原住民保留地為何要讓承租人隨意改建房屋,並且質疑蘭嶼鄉公所有失職行為,鄉公所提出回應。

在質問蘭嶼鄉公所職員後,族人前往現場,將抗議布條掛在大型機具上,要求與陳姓承租人對話,不過陳姓承租人人不在蘭嶼,紅頭部落族人在前往同樣承租部落土地,也正在修繕房屋的李姓屋主抗議,雙方一度僵持不下。

這兩筆土地原座落於紅頭地段,是外地人向蘭嶼鄉公所承租使用,族人擔心如果讓承租人隨意改建或做為其他用途後,會向骨牌效應在蘭嶼的土地上,接二連三的發生。隨著部落年輕族人人口回流故鄉,自主意識覺醒,也喚醒部落族人對土地的利用概念,不過在傳統習慣與法律規範下,未來將是部落族人所面臨最大的課題。 族人現在只能向政府部門喊話,不要同意外來者的任何土地承租申請。避免部落愈來愈多外來者,壓縮蘭嶼當地族人的生存環境跟空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1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