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15
禁伐補償.造林回饋 原團籲立院三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Yabung/uliu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住民族林地補償行動聯盟的族人趕在立法院休會前;15日北上立法院高喊抗議口號;強烈表達對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草案;在這會期盡速三讀通過的訴求。

為了配合政府造林及保育政策;原住民保留地只要位在國土保安、水源保護區以及地質敏感區都嚴格受限,再加上禁伐補償金額目前一年一公頃只有兩萬元;微薄的補償經費;迫使族人就算擁有大面積的土地權狀,也無法照顧家庭生計,形同廢紙,趕在立法院第六會期結束之前;行動聯盟再次提出三項聲明:一、希望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草案能在第六會期列入優先法案審查並三讀通過,並且提高私有林地禁伐補償費用每年一公頃8萬元。二、請林務局立即回應行動聯盟在5/2向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所提出的;解編宜農林地、禁伐林地全面補償以及提高造林獎勵金等三項訴求。三、若中央對行動聯盟的訴求提不出具體回應,明年將串連全國原住民族前往中央抗議-,對此;立法委員簡東明則表示;由於這會期預計12月31日就會休會,草案要在這會期三讀通過有一定的困難。

雖然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草案早在前年就通過經濟委員會初審;但始終都卡在朝野協商就止步,不管是提高禁伐補償或造林獎勵金的財源從哪裡來?還是補償範圍面積都還沒有明確的共識;立委廖國棟將在近期再度召開第五次協商;但這項草案會不會通過,這個會期恐怕有困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2,5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