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2/18
〈南部〉田園饗宴 魯凱野炊 美濃拔蘿蔔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農耕漁獵、飲食烹飪  
記者:陳文嬋
地點: 高雄市 茂林區    

市府農業局主辦「高雄田園饗宴」活動,由笠山下白玉蘿蔔季、魯凱獵人部落野炊打頭陣,深獲遊客好評,採購在地農產品,農業局加碼客製化伴手禮,讓遊客帶回在地小農私房菜,享受美味的知性之旅。

農業局集結五十名在地小農,推出「高雄田園饗宴」活動,率先登場的美濃區笠山下白玉蘿蔔季,漫步鍾理和紀念館文學小徑,飽覽美麗的田園風光,認識自然農法耕作方式,體驗拔蘿蔔的樂趣,民眾大手牽小手,玩得不亦樂乎!

茂林區魯凱獵人的部落野炊受歡迎,部落獵人帶領遊客走訪多納勇士步道,解說族人農耕狀況與文化演變,現場就地取材,砍下檳榔樹枝,搭成多個烤肉架,做竹筒飯、烤山豬,合包原住民粽子,令遊客嘖嘖稱奇。

重頭戲是搭設魯凱爌窯,與一般民眾的爌窯不同,食材埋堆在地底下,以在地的石板、芭蕉葉覆蓋悶燒,最後在上面插著樹葉,只要葉子垂下來,就表示食物熟了,大約四十分鐘就可享用美味大餐。

活動尾聲,由獵人帶領遊客圍圈跳舞,感謝魯凱祖靈,恩賜這片土地,體驗原民文化,更學會感恩的心;農業局更提供客製化伴手禮,包括部落釀造的小米酒、白玉醃蘿蔔等,讓遊客帶回品嚐,感受甜蜜好滋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7,5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