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16
建築工法屆失傳 南王少年學搭會館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建築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台東市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為了找回即將失傳的傳統建築工藝,台東puyuma部落,從12月初開始搭建,少年會­館,同時在部落長者的教導之下,讓青年們自己動手搭蓋,順其自然的讓傳統工法.得到傳­承

鋸竹子,搭會所]為了傳承部落文化,台東puyuma部落一群少年階級的孩子,從12­月初開始每天晚上到聚會所搭蓋Takuban少年會館,就為了學習即將失傳的傳統建築­技術。

耆老教導搭蓋,孩子學習態度認真]耆老認真說明步驟與細節,同時讓少年們自己動手搭蓋­自己的Takuban,雖然是縮小版的Takuban,但是難度還是相當高,頂著寒風­的夜晚來學習,卻不減孩子們學習的熱忱。

搭蓋Takuban的過程也幫助少年成長與學習,雖然這項傳統工法已失傳七八十年,但­是透過部落族人的努力,Takuban的傳統技藝與象徵的精神,未來將繼續落實在pu­yuma部落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2,2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