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2/17
祖靈.連結-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傳承特展
族群: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傳統信仰  
記者:張存薇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台灣原住民族第15、16族的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知多少?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祖靈.連結-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傳承特展」昨天開展,50位來自高雄的族人以歌謠、祭儀展現自己的文化與特色,史前館歡迎全國民眾一起來認識新族群。

「拉阿魯哇」(Hla’alua)分布在高雄市桃源區、荖濃溪上游,主要祭儀為聖貝祭(Miatungusu),「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分布於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主要祭儀為米貢祭(Mikongu),兩族人數各約500人,以前都被歸類為鄒族,卡那卡那富族文化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翁博學說,族人爭取正名11年,以前沒有自己的名字,就像生活在烏雲之中,非常黯淡,有屬於自己的族名後,感覺獲肯定、深感驕傲。

史前館長張善楠表示,兩族在今年6月獲正名,為了迎接新的民族,也讓更多人認識他們,史前館在很短的時間內展開文獻搜集、田野調查、文物徵集,耆老訪談、祭儀紀錄,特展分為六大主題,包括族群分布與遷徙歷史、族群社會型態、族群傳說與主要祭儀、拉阿魯哇及卡那卡那富與阿里山鄒的族群分類關係、透過祭儀連結群體、復振傳統文化等。

特展展期至明年5月17日,於史前館第四特展室展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2,6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