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2/16
陳奇祿圖繪捐贈 台博館展出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文學  
記者:趙靜瑜
地點: 全臺 全部  

文化部昨天為台灣人類學界泰斗、中研院院士陳奇祿舉辦追思會, 總統特頒褒揚令,感謝陳奇祿一生對於文化界與民族學界所作的貢獻 ,由陳奇祿遺孀陳張若代表接受。陳奇祿家屬則將53幅「民族學標本 圖繪」捐贈給台博館典藏,另15幅書法作品捐贈給史博館,讓陳奇祿 的文化學術研究成果繼續為社會所用。

陳奇祿長子陳國維表示,在父親人類學與民族學的工作裡,博物館 是他熟悉的地方,「現在父親得之於社會的一部分學術、文化的產出 ,終將回到博物館這個公共殿堂,在此感謝大家。」

陳奇祿為人耿直,深受後輩敬重,他以台灣原住民文化研究享譽學 界。1970年代跨足行政工作,歷任文建會(文化部前身)首屆主委、 總統府國策顧問、國藝會董事長等職務,是台灣文化政策的重要推手 。

另一方面,陳奇祿也是台灣資歷與聲望最高的人類學家,對於台灣 原住民研究具有承先啟後的貢獻。在學術與文化實踐之外,陳奇祿還 親手描繪民族學標本圖繪,將許多原住民的生活器物、配飾記錄下來 ,兼具藝術與學術價值。

為紀念陳奇祿為文化的貢獻,台博館自即日起至明年1月4日舉辦「 陳奇祿院士捐贈圖繪展」,紀念這位台灣戰後第一代文化舵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0,4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