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06
部落營造辦10年 獲國家永續發展獎
族群: 泰雅族 、賽夏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Tanivu/bazak 台北市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受獎團體一一上台領獎,由原民會舉辦的原住民族部落營造成果發表,今年邁入第十年,特­別以「拾穗」為主題,也象徵部落社區營造的大豐收,原住民族部落活力計畫也獲得行政院­103 年國家永續發展獎的肯定。

來自苗栗南庄鵝公髻部落的參賽團隊第一次參與活動就成為今年評選績優的活力部落,他們­透過部落會議共同討論出的決議,嘗試讓賽夏族傳統農作物的復育,包括小米、樹豆、山綠­豆、山紅豆,現場除了販售他們自己種植培育的農作物產品,還熬煮了樹豆排骨湯讓大家一­起分享他們的成果。

而來自屏東三地門的安坡社區發展協會也早已投入部落營造多年,特別是以排灣族童玩、歌­曲、森林步道作為主題,近幾年不僅成功吸引許多遊客,也讓青年回鄉工作。

今年一共有五個部落評選為績優的活力部落,原民會也表示,這十年的部落營造計畫,讓2­50個部落能夠獨立自主,未來也將繼續透過這個計畫,來協助更多的部落一起投入打造自­己的部落,讓文化、產業的復振能夠永續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1,4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