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2/04
電影kuso過頭 惹惱賽德克族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電影  
記者:廖肇祥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藝人澎恰恰執導的電影《鐵獅玉玲瓏》第2集預告片,有一段模擬電影《賽德克.巴萊》男主角與父親在溪邊對唱的畫面;但將賽德克族民族英雄莫那.魯道喊成「摸蛤兼洗褲」,還將賽德克.巴萊說成閩南語發音「賽、就放肚內」,引起賽德克族族人不滿,電影公司已致歉,並刪掉預告片。

描述霧社事件悲壯歷史史詩的電影《賽德克.巴萊》,6年前分成上下集上映。全片以族語發音,並寫實描述賽德克族人在領袖莫那.魯道的帶領下與日軍作戰,過程相當慘烈;但鐵獅玉玲瓏預告片kuso成搞笑的片段,賽德克族人看了卻笑不出來。

部落長老謝汪汕指出,這預告片內容明顯侮辱賽德克文化,踐踏族人的尊嚴,這並非笑話,關係到全賽德克族人的尊嚴;建議即刻召開民族議會譴責,對方若無回應,請民族議會帶著「修理日本人的東西」(出草番刀)北上抗議。部落文化工作者翁志文則抗議「好笑的地方在哪裡?告訴我,真的不想罵髒話」。

雖然澎恰恰事後向原住民朋友道歉,並將預告片緊急撤除,電影公司也澄清,沒有任何惡意或不尊重原住民朋友的意思;但族人怒氣還在,認為政府應該推動《反歧視法》,避免類似族群歧視的情形一再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8,5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