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02
賀歲國片引怒火 汙衊原住民族惹撻伐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電影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賽德克文史工作者,氣憤大罵,認為極度不尊重歷史及族群文化。由知名藝人澎恰恰跟許效­舜合作的電影預告片,主打KUSO電影《賽德克‧巴萊》電影橋段,卻拿傳統文化議題說­笑。

身穿賽德克族傳統服飾,臉上還畫著錯誤文面,彭恰恰、許效舜就這樣坐在石頭上對話,用­諧音惡搞國片賽德克巴萊的內容,這一幕利用嘲笑賽德克族抗日的歷史傷痕,拿來商業用途­,引來族人不滿,感覺是在嘲諷、侮辱族群文化,曾是賽德克巴萊電影文史顧問的郭明正老­師說,要發起拒看彭恰恰與許效舜的節目及電影。

利用其他族群刻板印象或扭曲其他民族的文化特徵,來當做藝文創作的內容或製造笑料,即­便不是出於惡意歧視,仍然具有傷害性。原住民族委員會也發出聲明呼籲:「創作人應當能­夠更具有同理心。」

電影預告拿原住民形象說笑引起爭議,原民會表示,創意與言論自由應當受到法律最大程度­的保障,但是涉及民族、宗教等議題時,創作者應當彼此尊重,避免歧視行為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5,0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