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2/03
「鐵獅玉玲瓏2」預告片惹議 賽德克民族議會抗議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電影  
記者:佟振國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針對電影「鐵獅玉玲瓏2」前導預告片KUSO電影「賽德克.巴萊」,引發醜化原住民爭議,賽德克民族議會今天正式提出抗議,除發起拒看行動,要求電影公司、澎恰恰、許效舜公開鄭重道歉,相關影像全部下架,也呼籲行政院原民會儘速催生反歧視法,相關訴求若未獲善意回應,將動員南投、花蓮的族人北上抗議。

賽德克族的大本營就在南投縣仁愛鄉,對於族人的憤慨,中央原民會已表達抗議立場,地方的縣府原住民行政局似乎還在狀況外,局長簡青松表示,不清楚電影預告KUSO的內容,將進一步了解後再做回應。

賽德克民族議會發言人謝汪汕指出,對於抗日英雄莫那.魯道,賽德克族人對他何其尊重,每年10月27日霧社事件紀念日,縣府、公所、族人都會舉辦紀念追悼儀式,現在他的名字「莫那」卻被改成閩南語諧音「摸蛤仔兼洗褲」,賽德克族名也念成「賽(屎)就放肚內」,更將有傳統文化意義與神聖的賽德克紋面,畫得像猴子、獅子一樣,這些看在族人眼中一點都不好笑,種種行為不是無心之過,而是極盡醜化、侮辱。

互助村清流部落的霧社事件抗日遺族代表邱建堂表示,拿已經過世的人及族群名稱開玩笑,真的不恰當,笑話、笑點有很多,為什麼單挑這個來開玩笑,他也堅決表達反對立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9,0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