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2/03
鐵獅2預告醜化原住民 原民會抗議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電影  
記者:黃邦平、徐卉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電影「鐵獅玉玲瓏2」前導預告KUSO「賽德克‧巴萊」,拿原住民形象說笑先引發賽德克族導演馬志翔批「直接的污辱了我族」,原住民族委員會昨天也呼籲「創作人應當能夠更具有同理心」。「鐵獅2」導演澎恰恰已立即道歉,表示當初並沒想拿族群議題炒作,這段畫面也將從電影內直接刪除。

「鐵獅2」前導預告將賽德克族傳統名字「莫那」改成閩南語諧音「摸蛤仔兼洗褲」,還把「賽德克‧巴萊」諧音念成「賽(屎)就放肚內」,引起原住民族反彈。

原民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原民會主任委員林江義昨表示:「創意與言論自由應當受到法律最大程度的保障,但是涉及民族、宗教等議題時,創作者應當要更具同理心,正如漢族同胞也希望自己的傳統與文化能被世界尊重一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澎恰恰稱沒惡意 願再道歉
澎恰恰之前已經道歉,表示當初只是想對經典國片致敬,並以喜劇方式呈現,確實沒有想得很周到,但絕對沒惡意,他們會將這40秒的片段從電影正片中刪除,假如還有人感到不舒服,他願意再次道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5,7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