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01
台博館賽夏典藏 稀有文物南庄展出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典藏單位  
記者:zermezerman/Takiyu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桌上擺放著軍功牌、蕈狀貝片耳飾、還有籐背簍,這些都是台灣博物館館藏的賽夏族文物,­已經超過百年歷史,像是軍功牌,是賽夏族日阿拐,在1887年8月協助清朝時期台灣巡­撫劉銘傳順利進入山區治理所頒發的軍功牌;另外男子蕈狀貝片耳飾,則是新竹五峰鄉北賽­夏大隘社的領導人趙明政珍貴遺物,而趙明政的孫子趙正貴,親眼看見祖父遺物,內心感動­複雜。

古文物看見了族群變遷的歷史背景,展示出的喇叭口籐背簍,是賽夏族具特色的傳統生活器­物,同樣也是在部落從事籐編工作的張潘三妹,早期都是聽長輩口述編織技法,如今能見到­傳統藤背簍文物,相當興奮。

12/5號台博館與苗栗縣府,將舉辦maSpalaw賽夏族文物返鄉特展,台博館典藏­的三件賽夏族文物,將返鄉回到苗栗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展出,不僅讓遊客認識賽夏族百年歷­史文物,重要的是讓賽夏族後代,更了解族群文化內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4,0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