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1/25
釀酒師年事漸高 憂心技術失傳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農耕漁獵  
記者:邱芷柔
地點: 全臺 全部  

排灣族木雕家高富貴,原本滴酒不沾,為了解決原住民作物過剩問題,一頭栽進釀酒的世界,年近70的高富貴,不僅到處上課、充實自己釀酒知識,更花了3年申請釀酒執照,原本不太認得中文的高富貴,還到處託人詢問打聽,自己動手將自宅隔間打掉,打造了符合酒莊規格的建築,但年事漸高的高富貴,面臨後繼無人的危機,希望呼籲年輕人返鄉,傳承釀酒技藝。高富貴說,他在泰武鄉佳興村出生,現居住在來義鄉大後部落,平常開班授課傳承雕刻技藝,因為認識了善於釀酒的師傅洪嘉雄後,他有了開酒莊的想法,而且原住民的作物那麼多,為什麼不拿來試試看,一方面可以解決作物過剩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把技術傳承給更多年輕的下一代。
高富貴說,他釀酒一定不放非天然的東西,也按規矩申請執照後才正式販售,光是酒莊牌照就花了2年8個月才通過申請。
高富貴指出,經過了幾年營運,酒莊客源穩定,卻出現了無人接手的困境,部落青年多往多都市跑,少有人願意回鄉傳承技藝,目前他正積極在部落宣傳,讓更多的年輕人可以了解釀酒這項傳統技藝的重要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77,2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