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21
登鄒族聖山需候補 達邦國小反彈
族群: 鄒族   
主題: 傳統信仰  
記者:Kumu‧Yawei/Talu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成功登上玉山主峰,並拍下照片。阿里山鄒族的是玉山為聖山,位在阿里山的達邦國小今年­畢業旅行畢業生加師長共21人參加,登玉山也是數十年傳統,不過日前卻傳出玉山管理處­基於維持公平原則,一梯次登山人數限制12位,將21位登山人數分兩梯次入山,達邦國­小校長表示,以前校方登玉山都可以用專案方式集體登山,現在卻要被拆散,感到無奈。

畢業於阿里山鄉山美國小的畢業生表示,自己小學的畢業旅行就是登玉山,認為登玉山是一­趟鄒族文化巡禮之外,現在除了登山被拆散,還要排隊候補進去,對於新作法也感到不認同­。

玉山管理處回應,之前阿里山達邦國小等校申請入山是用專案處理,但是自從玉山住宿區排­雲山莊和露營區在整建前床位共有120個,整建後床位變寬只剩92個,也就是說每日只­能限制92人登山,每天登山的人數都超過92位,為了維持公平性原則,才會取消專案申­請。但是玉管處也強調,未來會盡量協助阿里山達邦國小等校優先處理遞補登山。

新制度讓鄒族抱怨,達邦國小校長表示,將會利用村運連署各個社區,希望透過社區力量,­恢復原本登山的專案制度,保留鄒族學生畢業前往聖山的傳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9,3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