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1/21
台東關山國中暑假開辦族語認證加強班
族群: 阿美族 、布農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林曉雲
地點: 台東縣 關山鎮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續進行偏鄉教育之旅,第二站來到關山國中,位在台九線上的關山小鎮,關山國中是社區學生的唯一選擇,校長洪榮威表示,在全校487位學生中,近4成、120位是原住民,布農族、阿美族占多數,學校在暑假開辦族語認證加強班,有高達8成以上學生通過認證。

校方表示,關山國中位於的小鎮資源缺乏,家長忙於生計,對孩子的教育不太能關注,學生放學後沒有多餘的學習資源,想補習也沒有錢,部份學生還得打工協助家計。吳思華鼓勵關山國中參與夏日樂學試辦計畫,他表示,利用暑假作多元學習,特別是在地自身文化的學習,使原住民教育和國中教育內容可以更多元。

校長洪榮威表示,關山國中族群多元,學生近4成是原住民,布農族、阿美族占多數,賽德克、泰雅、排灣、太魯閣族也有,學校目前有487位學生,原民生約有120位左右,學校受限於師資不易聘任,因此每週一次的母語課有布農與阿美族語,暑假則開設族語認證加強班,幫助學生參家族語認證考試。
關山國中蕭吉良主任表示,母語課讓學生在聽力、口說能力都有幫助,過去國中生通過族語認證考試可以加分,學校因此在暑假開設族語認證加強班,聘請老師以20小時的密集課程,為同學加強能力,根據學校統計,沒有開設加強班的考試通過率約是71%,但是開設加強班的通過率可以達到85.7%,有機會他們會再開設加強班,而為保存原民母語與文化,合唱團競賽時,會優先選擇原民創作者的作品,讓外界聽到原住民的好聲音和好曲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1,4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