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1/19
原民耆老手編 消失百年馬蘭竹帆船重現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甘芝萁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來自台東阿美族的馬蘭部落在耆老的口述中,是善用海流與風力,曾航行於台東太麻里到都蘭一帶捕捉飛魚、鬼頭刀、鰹魚、旗魚甚至大型魚類的民族,但當年族人航行用的帆船不易保存,僅在壁畫中可見圖像。馬蘭部落自治推動委員會就找來耆老們協助,透過他們記憶中的印象,以在地的黃藤皮綁麻竹桿做船身,再以林投葉編織南島型風帆,命名為馬蘭自治號,將在11月24日下水啟航,再現消失百年的部落人航海景象。
馬蘭自治推動委員會主委羅福慶表示,部落文化日漸式微,許多年輕的族人不說族語、不唱歌,希望透過此一活動喚起族人的覺醒,也向政府宣示馬蘭人的傳統海域權,應該依地方制度法,建鄉自治,建立馬蘭自治鄉。
為讓更多人可以看到馬蘭自治號的啟航,台東南島社區大學也與那魯灣大酒店協辦,配合馬蘭竹帆船的啟航典禮,推出搭台鐵到池上萬安的生態旅遊行程,包括二天一夜與三天二夜二種套裝行程,活動僅從11月23日起到11月25日止。詳情可電089-239688。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9,5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