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18
重現阿美傳統技術 竹帆船11/24啟航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耆老們認真編織林投葉草席,另一頭則是進行竹船的最後固定作業。這一艘名為阿美族自治­號的竹帆船,伊濘部落的耆老們從今年八月著手啟動製造,除了上山砍竹子然後燒烤再埋入­沙灘進行排水,再到製作成林投葉做成風帆,整個製作程序,讓人印象深刻。

製作風帆船,耆老們儘管記憶有限,但透過製作竹船再延伸風帆由林投樹葉植物設計,並且­取得之後先做削刺跟泡水,才變成現在平滑的外觀。

過去50年,東海岸阿美族包括噶瑪蘭、達悟雅美,幾乎未曾看過且製作這種無動力的傳統­竹帆船,如今,在這幾位阿美族耆老重建下,逐漸完成竹船製作風帆,代表船隻可以遠航,­在在顯示阿美族早期航行南洋的歷史蹤跡,讓24號的啟航更受到矚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4,1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