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1/18
《活力苗栗》族群共融 幸福新苗栗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典藏單位  
記者:劉政鴻
地點: 苗栗縣 全部    

苗栗縣擁有眾多的族群,呈現多元文化特色,成為文創活動的豐厚 底蘊,8年多來我以族群融合為理念,籌建原閩客藝文展館,來保存 與發揚不同族群的文化特色,希望各族群都能夠共存共榮。
上個月苗栗泰雅原住民文化產業區、客家圓樓相繼落成啟用,秀麗 的景緻及藝文展館空間,吸引眾多觀光客前來攬勝,另外深具傳統風 情的閩南書院也即將完工,「到苗栗體驗族群融合的文化饗宴」,已 成為來苗栗旅遊最夯的行程。
苗栗的客家人口占65%,縣內設有客家文化園區、客家大院及客家 圓樓,透過節慶活動及各項人文藝術創意行銷,呈現客家豐富的文化 資產,也讓客家戲曲、語言得以傳承發揚。
另外南庄賽夏文物館、泰雅文化產業園區,展出原住民音樂、舞蹈 、服飾及工藝品,並結合動態的展演、部落市集,帶動原住民產業及 就業,打造幸福、樂利的原鄉部落。
位於高鐵特定區的閩南書院,主體工程包括入口門廳、曲廊及學舍 、文昌祠、大禾埕、敬聖亭、狀元橋及戶外廣場等設施即將完工,縣 府團隊自大陸四川綿陽市迎神分靈來台的文昌帝君亦將駐駕閩南書院 ,未來將成為苗栗重要藝文據點。
縣府在客家圓樓、閩南書院分別移植了一棵百年大榕樹,象徵族群 融合,我也期待各族群的文化力量,慢慢在苗栗開枝散葉,打造苗栗 縣成為人人嚮往的宜居幸福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1,2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