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1/17
〈南部〉新市國小微電影 拍出母語人情味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電影、族群語言  
記者:林孟婷
地點: 台南市 新市區    

為鼓勵學生多使用母語,南市教育局推動母語生活化並舉辦微電影自製比賽,新市國小師生將編寫的腳本「就愛這味—古錐的人情味」拍成微電影,描寫祖孫情的內容生動感人,拿下國小組第一名。新市國小學生許芮綺、高子喬、陳妍希、李汶翰、鍾承輔等五名學生,在老師邵美雀、吳明蓉及吳舒民的指導下,以閩南語演出生動、有趣的台灣俗諺,探索與了解母語之美。
新市國小教務主任邵美雀表示,劇中主角阿新與阿嬤的生活互動及鄉下人家互助熱絡的情感,讓本劇以人情味串連故事,藉此讓孩子與祖父母多互動、培養珍貴的祖孫情,影片中更適時帶入新市地方特產白蓮霧,讓學生在過程中了解在地農產文化。
學生許芮綺說,真正接觸拍戲後才知道是件不容易的事,特別要用閩南語詮釋這齣戲更是困難,但也從影片的拍攝過程了解更多台語的美以及台灣俗諺的意涵。
新市國小校長張瓊文表示,學校多年來持續在本土教育扎根,落實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本土語言教育,本部微電影以台灣特有的人情味為出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3,1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