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1/14
〈南部〉51歲學木工 羅新文身障技賽奪銅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劉婉君
地點: 台南市 官田區    

五十一歲的羅新文,廿年前因車禍造成肢體障礙,以開貨車、板模為業;四個月前在友人的鼓勵下,遠從花蓮到位於台南官田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接受家具木工技能競賽培訓。雖然五十一歲才開始學木工,但他結合多年的板模經驗,加上實作、勤練,擊敗許多年輕選手,一舉拿下第十三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家具木工職類銅牌。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於月初舉行,羅新文是家具木工職類中年紀最長的參賽者,第一次參賽就奪得銅牌,他開心地說︰「好像收到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也證明只要肯學、願意努力,年齡不是問題。
羅新文為花蓮太魯閣族原住民,原從事石礦、貨櫃裝運等粗重工作,卅歲時因車禍造成大腿及左小腿骨折斷裂,雖經手術接回,左腳腳筋卻漸漸萎縮,即使復健兩年,腳仍無法久站、施力。廿年來,他改行開貨車、板模工作等;此次選擇參加家具木工類競賽,他表示,因為「家具木工和板模一樣都要看圖」,學習起來可以更快上手。
在雲嘉南分署訓練四個月期間,羅新文與國際技能競賽的年輕國手也成為忘年之交,互相鼓勵。他說,自己的優勢是豐富的人生經歷,面對挫折可以很快調整心境,在全心投入木工時,總會讓他忘了雙腳因久站產生的痠痛。他說︰「只要活著、肯做,就會有希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7,4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