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10
南庄paSta''ay今送靈 賽夏完成約定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Kumu‧Yawei/uilu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從9號晚間開始「送靈」,向天湖祭場賽夏族人不間斷圍­圈吟唱歌舞,10號清晨6點族人將一段段榛木朝東方丟擲,恭送達隘離去。

榛木上綁著芒草結,並且把榛木架在祭屋上,年青人一個接ㄧ個輪流用力往上跳,這項儀式­是南庄pasta''ay送靈的最後一個階段。用盡全身力量往上跳躍,主要是要­向ta''ay(矮靈)展現賽夏族人的兇悍,告知ta''ay約定祭祀祭­典結束,不要繼續逗留在賽夏族人的部落。

巴斯達隘祭典蘊含賽夏族人對矮靈的承諾,「送靈」歌舞將持續到10號清晨6點,榛木上­的芒草全被拔光之後,最後搬出砍下的榛木,將榛木一一折斷,丟向東方,意指向達隘告別­。

吃著糯米、喝著小米酒,慰勞一連四天三夜不眠不休的參與祭典的族人。

兩年一祭的南庄賽夏族pasta''ay在10號畫上句點,當地族人說這次最大­的收穫是看到今年參與祭典的青年人數都比以往多,代表著部落的傳統祭典備受重視。「南­賽夏」的3天祭儀完成後,南庄的賽夏族人將赴新竹縣參加五峰鄉「北賽夏」最後一天的送­靈儀式,巴斯達隘祭典才算圓滿完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4,6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