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11
猴祭前夕 puyuma部落少年練唱祭歌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猴祭,是卑南族男子進入少年會所的成年禮儀,為了每年12月所舉辦的少年猴祭,台東p­uyuma部落少年階級孩子們,每個禮拜五都會聚集在少年會練習猴祭時要吟唱的古調,­訓練課程完全由少年會所malatauwan領導階級安排。

9歲到16歲年齡層的卑南族少年都必須到少年會所學習古調及舞蹈,其中更有其他族群的­孩子也一同參予訓練課程,從中學習族群文化之外,透過課程學習尊重與服從態度。

族人參予意願雖然不高,但這群孩子還是堅持延續文化與傳承信念,繼續用謙卑態度學習傳­承屬於自己的族群文化。

猴祭是卑南族少年晉升為青年的重要階段,是專屬少年們的祭典活動。從功能來看,這是卑­南族少年進入成年之前的養成訓練,也是卑南族男子社會的重要機制。告別過去迎接新的一­年的時候,必須由他們先行活動,等少年猴祭結束,大獵祭才會接著進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4,1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