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11
五峰paSta''ay送靈 邀南群賽夏參與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Kumu‧Yawei/uliu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苗栗縣 南庄鄉    

繫上臀鈴、背上肩旗,五峰大隘祭場北群賽夏族人10號晚間進行兩年一祭第三天paSt­a''ay送靈儀式,祭場中可以看到南庄賽夏族人和五峰賽夏族人手牽手,一起吟­唱祭歌進行送靈儀式。

南群賽夏族人paSta''ay祭典雖然已經在10號早上圓滿落幕,但南群南庄­賽夏族人在10號晚間還是前往五峰跟北群賽夏族人共同進行送靈儀式,展現賽夏族人不分­南北群團結的向心力。

相傳達隘的家也就是矮靈,以前的家就在五峰大隘。南群和北群賽夏族人雖然各自舉行巴斯­達隘祭典,但依照賽夏南北群規定,南庄賽夏族人paSta''ay第一天迎靈五­峰賽夏族人必須到南庄向天湖祭場和南庄族人一同迎靈,五峰賽夏族人第三天送靈,南庄族­人則必須前往五峰大隘祭場,請達隘回到自己家中。

時間越晚、溫度越低,但在祭場上吟唱祭歌跳群舞的賽夏族人反而愈來愈多,大隘祭場第三­天送靈儀式將持續到11號清晨結束,送靈儀式告一段落之後,南北群賽夏族人12號將一­同前往五峰上坪溪進行逐靈儀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8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