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1/11
整合偏鄉早療 醫師獲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黎薇
地點: 苗栗縣 全部    

43歲的大千醫院復健科主任蔡建宗醫師,從醫近20年,在中台灣地 區的發展遲緩兒童與肢體障礙人士領域貢獻良多,是縣內發展遲緩兒 童的醫療推手,9日榮獲103年度苗栗縣醫療奉獻獎,為該獎項最年輕 的獲獎醫師。

出生於屏東縣的蔡建宗醫師,2002年來到苗栗市大千醫院服務已1 2年,有感於鄉下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情況,到苗栗第一件事就是投 入新住民語言發展遲緩的治療,他邀請認識的語言治療師編印越語及 印語版的發展遲緩手冊,方便新住民母親閱讀。

蔡建宗還觀察到縣內偏遠醫療不足以及原住民發展遲緩兒童問題, 主張將「早期療育」納入健保局的偏鄉地區整合醫療資源服務計畫, 並成立「苗栗縣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醫療輔具資源中心」, 透過舉辦家長座談會、病友會等。

蔡建宗醫師在苗栗行醫12年,診治超過2500位發展遲緩兒童,對遲 緩兒童的用心與耐心無人能比。蔡建宗將持續謹守他的座右銘,對苗 栗醫療付出的心,「堅持做到最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8,0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