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07
發現遺址施工暫緩 金崙高架橋完工順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卡造.飛燕/夫洛克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正積極施工的南迴公路金崙段外環高架橋,在今年3月進行高架橋下施工挖掘時發現疑似遺­址陶片和石器文物,中研院初步證實為史前文化層,距今約有1600年,而向負責工程的­公路局南工處進行高架橋編號P3的橋墩周圍的區域立即作暫停施工決定。

金崙高架橋金崙到多良全長3點2公里,總共要興建49座橋柱,經費達12億元左右,­發現珍貴遺址,當地族人對此遺址非常重視,認為極有可能是排灣族先人遺留的物品,希望­施工單位好好保護並建議在另一處設置遺址保護區域。

由於南迴公路拓寬工程金崙高架橋算屬沿線較重大的工程,原本平日平靜的金崙部落因為工­程施工,工程車及轎車還有突然增加的人潮,金崙橋已出現交通上的瓶頸,影響了當地居民­的生活。有建設必然會有破壞,金崙高架橋施工帶給當地居民的困擾,為了改善交通只能忍­一忍,而高架橋施工面臨的遺址保存問題,目前施工單位已採南北同時進行,遺址地點處則­暫停施工,初步估計工程要到105年6月前完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5,2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