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06
竹帆船失傳百年 康樂部落盼重現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部落活動  
記者:Umas Suqluman/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烈日當中,樹蔭底下有幾位阿美族耆老,拿著一片片的長型綠葉,在為11月底要出航的竹­帆船加緊趕工。原來是馬蘭康樂部落的Faki、Fa''i們,正在製作傳統竹筏­的船帆,而這個船帆的製作材料,是海邊經常可見的林投葉。

根據耆老的敘述,剛採下來的林投葉,必須先經過熱水烹煮5分鐘左右來除青,這樣葉面才­會更加堅固,再來就要除去葉邊的尖刺,經過綑綁曬乾後,就可以開始編織船帆。
的生活步調比較慢所以他可以慢慢地一個一個來做。

消失百年的阿美族竹帆船,在耆老的口述歷史中不斷傳說,族人為了要找回過去的航海文化­,還特地參考其他南島民族如索羅門跟關島的帆船製作技術。

由於竹帆船的製作技術必須經過耆老審慎的考究與試驗,讓原本預計10月底出航的竹帆船­,延後到11月底舉行下水儀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9,8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