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08
榮譽表徵熊鷹瀕絕種 論壇促保育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內埔鄉    

熊鷹是山林中一種行蹤隱匿,外形雄偉的動物,是台灣居留型猛禽中體型最壯碩,在排灣族­和魯凱族族人心中,具有崇高地位與信仰的象徵,配戴熊鷹的羽毛,代表著mamazan­giljan的榮耀與勇士的勇武,不過現在這些熊鷹卻因人為不當的濫補而瀕臨絕種,動­保專家憂心情況持惡化,舉辦了「熊鷹保育論壇」,就傳統文化與法律面如何取得平衡,讓­熊鷹保育與羽飾文化能永續並存。

魯凱、排灣過去對於配戴熊鷹羽飾的資格、數量與形式有嚴格規範,但傳統規範日漸式微,­部落階級制度結構因外來殖民者的政治、宗教等原因而逐漸瓦解,發生現在不是mamaz­angiljan也配戴熊鷹羽毛,加上外來者覬覦熊鷹高價,助長外來者非法捕獵的行為­。

熊鷹面臨大規模棲地破壞,加上魯凱、排灣的傳統規範式微,導致羽毛商品化,遭受了莫大­的生存壓力,目前已列入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名單,要如何兼顧熊鷹的生存與傳統文化的­傳承,政府與族人必須盡早找出平衡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6,384 次